因为要生存,所以有份工作是必要的。有了这个前提,就知道辛苦十几年好好学习是必要的,因为按照中国的社会现实,逻辑就是这样的。那就产生了第一份工作怎么找的课题,因为早工作了几年,所以聊聊自己的看法。

先说说学习好和好工作。从小学开始,辅导班就成了学生日常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持续到高中,除了辅导班还有每天的披星戴月,接来送去,以及老师、家长的苦口婆心。总体意思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好了就能有一份好工作。撇开运气的成分,确实好成绩意味着好单位。因为成绩好,就能上个好专业、好学校,好专业、好学校就能找个好单位;工作单位也想找个能力强的好学生,但怎么筛选呢,不能仅凭那二三十分钟的面试吧,那就从好学校中选。所以这个逻辑就通了。当然,按照辩证法的逻辑,一开始学习不好,没在好学校,去了个一般的单位,也可能个人能力越来越强,单位越发展越好,但毕竟是个小概率事件。

注意我一直说的是好单位,不是好工作,证明好单位和好工作还是存在差异的。这也就是点出为什么我要讲讲第一份工作怎么找?钱多就应该去吗?大单位就应该去吗?…....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讲,工作是进入社会、了解社会的途径,也是正确认识自身的途径,但是如果想通过工作尤其是第一份工作就完全实现以上的目标未免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是必要的。第一份工作尤其应该关注是不是能帮助自己尽快认识社会,学会尽快融入社会,帮助自己工作能力提升,有一群好的同事等等,钱应该是次要的。随着时间的延长,个人应该尽可能体会,这份工作是不是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提升,包含能力和认知,如果不行,就可以考虑换工作了。当以上循环经历2-3次,我想就能找到相对合适的工作,公司重视你,个人能力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当然,完美的工作是没有的,自身的适应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第一份工作的选择不能唯金钱,不能唯大单位、大公司;一定要想清楚的是,如果通过第一份工作对基本的社会规则和工作规则有了清晰的认识,自身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那薪水提升是必然的,工作岗位的提升也是必然的。

以上是对找工作的一般建议,如果你想去体制内或者当公务员,则以上建议不适用。这类工作需要你在找工作前,好好做做调查分析,找准想去的,努力就行了,当然,有点熟人关系就更好了。但是进了这个类型的单位,找一个好领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领导决定了战略、方向等所有重要的事,所以只有优秀的领导才能带着自己发展,带着提升自身的能力;甚至他们提拔了,我们才能跟着提拔发展,所以选对领导很重要。如果不行,尽早更换岗位,或者找机会取代他。